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王稳庄镇二侯庄村“书记项目”:生态为底赋能文旅产业 绿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2/26


  春夏时节,走进王稳庄镇,“渺渺翠毯齐”的稻田新秧一望无尽,“水清出石鱼可数”的河畔绿波悠闲自在,“留连戏蝶时时舞”的桥边花草赏心悦目。一改往日“水红天灰”的环境常态,“水清岸绿、绿色盎然”的绿色空间日益显现。

  王稳庄镇二侯庄村借助绿色生态屏障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将乡村旅游融入生态振兴,打造了集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户外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书记项目”,形成了以农助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

  立足生态优势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如今的王稳庄镇生态绿廊稻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诗意田园,美丽画卷,尽收眼底。如何更好地宣传家乡美、家乡景,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业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二侯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鹏说。

  自实施“书记项目”以来,二侯庄村党总支领导班子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党建+文化”“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和区委、镇党委关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持以“小切口”入手、项目化运作的发展思路,二侯庄村从打牢旅游基础配套建设做起,成立了天津市鹏发观光服务有限公司,对接策划公司,按照各版块的现有状况测评分析,结合项目创建思路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精选配套项目设施,投入双人、四人脚踏车及观光车共计52辆。积极吸纳部分困难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提供司机、导游、保洁员20余个就业岗位,并按照项目要求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培训。2022年“五一”期间,二侯庄村农业生态旅游项目试运营,依托镇域内绿色廊道“翠屏泊舟”的地理及景观优势,休闲观光旅游、脚踏车租赁等运营情况良好,为游客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旅游体验。

  让优质农产品搭上旅游业发展快车

  旅游项目建设是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初秋时节,万亩稻田稻浪翻滚,一片金黄。借助旅游产业宣传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实现“旅游业+农业”深度融合,成为二侯庄村文旅项目的又一大亮点。游客纷纷驻足拿出手机录制游玩视频,发布在微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部分视频浏览播放量达3万以上、转发量上千,吸引津城游客慕名而来。

  “作为王稳庄镇土生土长的人,我亲眼见证了家乡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从污染严重的‘钉子小镇’化身为绿水环抱、树木成荫的生态小镇。‘五一’节假日期间,我带着全家来生态绿廊游玩,在家门口赏美景、踏单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家住王稳庄村的赵女士说。

  2021年12月,天津市顺瑞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依托万亩稻田种植优势,主打智慧农业、农耕体验、稻田蟹垂钓等丰富多样的特色旅游活动,将观光“稻香农谷”与推广“王稳庄大米”相结合,游客化身“宣传大使”,本地稻谷的市场号召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实现了农户增收、游客满意的双赢局面。

  党建赋能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为了更好服务农村旅游项目,充分发挥“组织带动强基础、党员带动聚合力、项目推动促发展”的影响力,2022年5月1日,成立了景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环保宣讲、垃圾清理、景点解说等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飘扬的党旗、闪耀的党徽、“红马甲”的身影在景区随处可见。二侯庄村党总支委员陈忠义说:“自从我村旅游项目运行以来,我主动承担起景点解说的工作,而且积极号召本村的年轻党员利用闲暇时间开展景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二侯庄村将继续深挖本地农业旅游产业品牌特色,在“稻香农谷”中增设以“宠物休闲娱乐”为元素的主题公园,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新模式,打造集特色农业、农村旅游、稻田文化为一体的王稳庄农旅品牌,绘就“产景相融、产旅一体、产村互动”的三农新画卷,以集体、村民“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权威解读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这篇文章信息量很大
综述: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海外机构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全国首家自贸区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在津成立
@全体天津人,参与这项“数羊”调查,共同助力民生保障
“阳康”后的注意事项,六问六答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闭幕,通过成果文件,中方回应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西青又添一处休闲购物好去处!
点亮航天梦想 致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天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首单业务
“津藏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又回来了!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