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杨柳青镇十四街村“书记项目”:“党支部+合作社” 打造特色“试验田”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2/29


  “现代化水稻种植项目的落地,既盘活了我村闲置土地,又能带动产业发展,还增加了村民的福利,可谓是一举多得啊。”杨柳青镇十四街村党总支书记唐国庆在村里的党员大会上说。

  近年来,杨柳青镇十四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以 “书记项目”为抓手,注重发挥党组织优势,在党组织牵头下,通过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意见,探索出“党建+合作社+农业”的产业模式,通过抱团发展、壮大特色“稻田”种植产业,走出了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稻”路。

  齐心聚力 激发“想干事”的热情

  支部引领筑保障。“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村老年人居多,村民不好就业,只有找对产业并发展起来,村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杨柳青镇十四街村党总支书记唐国庆的想法当即得到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的赞成,从此开启了十四街村探索水稻产业发展之路。

  为使“书记项目”能够顺利立项,十四街村党总支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协商议事会、座谈会等,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思想碰撞、答疑解惑、明晰思路,确定了书记项目的初步方案,凝聚了同心协力谋发展的最大共识。

  说了就要做,定了就要干,干成却不是件易事。在得知村委会决心以种水稻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消息后,一名村民不由发出了疑问:“听说种植水稻必须选好优质品种,要不最后的产量、收益都不是很高,况且咱村村委会的人们都是水稻种植的‘门外汉’,这水稻种出来产量能高吗?”

  面对村民的种种疑惑与困难,十四街村的两委及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组建了农业技术专业队伍,并邀请专家进行深入指导,定期为村两委工作人员及招募的村民组织技能培训会,同时开展种植调研,结合本村土壤情况最终确定了种植优质小站稻。

  以干促学 涵养“能干事”的本领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投入到种植阶段。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在莲花淀十队地块儿的稻田里,看到水稻插秧机在一块块规划整齐的水田里来回穿梭,在农机手熟练操作下,一株株秧苗从秧苗机秧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入水田里。转眼间,一块水稻田就已插满了秧苗,为水田披上了一袭绿色的新装。

  悉心管护勤耕耘。十四街村从水稻育苗到苗期管理等环节都采用了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手段,保证了秧苗质量。同时在插秧过程中,又严格按照早、密、匀、整、齐的标准,利用机械插秧,加快水稻插秧进度,让插秧工作更具科技范儿、智能范儿。

  从翻耕土地到旋耕、土地平整、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插秧,再到田间管理,村两委成员坚持轮流值守看护。党总支书记唐国庆同志更是扎根水稻田地,每天早早地就来到水稻田地,和值守人员交流沟通当前存在的问题,询问稻子的生长情况。因水稻后期长势很快,待到果实基本成熟之时,夜晚值守人员便在水稻田地旁边的集装箱里进行简短休息以便管护。

  砥砺前行 结出“干成事”的硕果

  秋风送爽,谷物金黄。稻浪滚滚的金秋稻田,人们忙忙碌碌,车辆来来往往,辛劳的汗水换来累累硕果,杨柳青镇十四街村百亩稻田在10月中旬迎来丰收。十四街村采用机械化收割,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效率。

  水稻收割晾晒工作结束后,村党组织将对水稻进行深加工,丰收的稻谷从晾晒地直接运输到加工厂,进行去皮、烘干、封袋、装车等一系列工作。另外,通过与水稻收购商提前洽谈收购意向,确定收购价格,签订收购合同,确保农作物顺利销售。在留够用于发放村民福利的大米之后,将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媒体,探索网上销售,持续增加集体收入。

11月份天津滨海新区外贸进出口值创年度单月新高
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 天津东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涉农企业“走出去” 全国第一家农机鲁班工坊招募“伙伴”
打造“空乘直播基地” 生态城与天津航空携手创新电商零售新模式
“另类”板面店老板王首霖:熬过最难的日子 准备开更多的店
2022:五个关键字回首世界这一年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618years,你的美惊艳了世界
他们是冬日里的阳光,暖了一整座城……
天塔点亮!祝贺阿根廷夺冠!梅西封王!
天津西青又添一处休闲购物好去处!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