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民心工程在身边|西青区把体育场地和设施建到群众身边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12/30


  跳广场舞、骑行、跑步、踢毽子、打太极……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无论社区还是农村,在广场、公园都能看到大批锻炼身体的人群。一组组充满活力的运动镜头,定格了西青高标准实施全民健身设施配建工程的丰硕成果。

  “好球!”“把球传给我”……辛口镇水高庄村的多功能运动场上,该村的篮球爱好者们激战正酣。心心念念都希望能在家门口打球,没想到,这个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村民张嘉显高兴地说:“从小就爱打篮球,因为周围没有合适的篮球场,要去比较远的地方找球场,有时候人多的时候我们还得排队打,打得一点也不痛快。现在这个篮球场就在我们家门口,设施还特别好,地面软软的,蹦来蹦去,也不伤我们脚踝和膝盖,我们都开心极了,现在每天都来。”

  广受大家欢迎的多功能运动场是今年西青区的民心工程之一,目前刚刚投入使用。该运动场位于水高庄村西侧,此前是一块荒地。今年经多方协调后,改造成了一处“笼式多功能运动场”,补齐了该村全民健身设施短板。该运动场占地860平方米,铺设了排水性好的彩色塑胶面层,可以兼顾降噪减震;四周拉起了围网,防止球飞出场外;装有夜间照明设备,与比邻的足球场互为补充,已经成为村民们快乐健身的重要场所。

  “我们村民都特别喜欢球类运动,村里还有自己的足球队。去年,区里在我们村建了足球场,今年又给我们配了多功能运动场,大家都特别珍惜和爱护。等明年,我们村也会组织各种运动比赛,提高大家健身的积极性。”水高庄村文化管理员高敏说。

  而这仅仅是西青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缩影。2022年,西青不断加大全民健身设施投入力度,持续优化健身设施布局。

  西青体育局局长潘峥向记者介绍:“2022年,我们大力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重点解决‘健身去哪儿’这个牛鼻子问题,积极承接市、区两级民心工程,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力度,统筹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布局。在推进过程中,通过寻求支持、重新选址、统筹防控和建设安排等措施,全年超过129个子项工程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

  要想让老百姓愿意动起来,设施是基础,方便最重要。今年,西青区着重提升建设专业运动场地,以小切口、接地气的方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问题,真正让全民健身造福全民:新建健身步道3条、共计7646.5平方米,多功能运动场2个,笼式足球场2个,社区体育园10个,乡村健身广场1个,配建健身园器材111套。其中,市级民心工程为新建健身步道2条,共计2520平方米,多功能运动场2个,社区体育园10个,乡村健身广场1个,配建健身园器材1000件。截至目前,均已安装完成投入使用。

  近年来,在西青的一些广场、街头路旁、居民生活区附近等,涌现了不少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场、健身步道和智能社区体育园。这些体育便民设施贴近社区、便利直达,真正地成为了建在老百姓心坎上的民心工程,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中北镇居民张大爷为身边日益增多的健身场所和设施竖起了大拇哥:“我就住在周围,每天下午4点多,我肯定来这个广场运动运动,溜达溜达。这个健身步道挺好的,以前在这周围散步,走着走着鞋里面就进石头子儿了。现在,没有这个烦恼了,路面不仅很软,而且防滑,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散步运动。”

  受到张大爷表扬的健身步道位于中北镇风雨园林广场,广场南北两侧都铺设了健身步道,每侧步道长1200米,宽2.5米,铺上了彩色沥青混凝土,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感观大幅提升。

  中北镇文化站负责人赵建磊补充:“这个风雨园林广场健身步道今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了。同时,我们还正在对旁边的儿童游乐区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也已经接近尾声。这个健身步道贯穿广场,居民们可以一边欣赏周围的景色,一边锻炼身体。”

  全民健身设施配建关系到民计民生,意义重大,西青高度重视。像这样建在家门口健身场所,西青区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体育场地2558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7.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4平方米。其中健身步道50公里,社会足球场60片,多功能运动场20余个,二代智能社区体育园20余个,体育类公园14个,街镇级全民健身中心7个。老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1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全民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健身正成为西青居民生活的一种新风尚。

  对于如何更好地让老百姓愿意健身,互动健身,西青体育局局长潘峥介绍说:“明年,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根据群众需求继续新建或更新一批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二代智能社区体育园、健身园等公共健身场地设施,加大供给,优化布局,不断完善‘15分钟健身圈’,争取促进部分区域‘10分钟健身圈’日渐成型。同时,我们将利用各种场地设施,积极组织开展西青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赛事,举办‘健身大拜年’‘生态体育展演’‘全民健身日’等特色体育品牌活动和系列民间赛事,为全区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提供多层级平台和机会,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培育引导形成终身健身理念。”

11月份天津滨海新区外贸进出口值创年度单月新高
打造京津冀最佳“出海”平台 天津东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涉农企业“走出去” 全国第一家农机鲁班工坊招募“伙伴”
打造“空乘直播基地” 生态城与天津航空携手创新电商零售新模式
“另类”板面店老板王首霖:熬过最难的日子 准备开更多的店
2022:五个关键字回首世界这一年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618years,你的美惊艳了世界
他们是冬日里的阳光,暖了一整座城……
天塔点亮!祝贺阿根廷夺冠!梅西封王!
天津西青又添一处休闲购物好去处!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