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书记项目”:党建引领社区“邻里一家亲”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05


  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是大型商品房社区,共有居民2470户、5588人。为破解城市治理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社区打造了“小福邻里汇”睦邻党建“书记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居民自治为内核的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暖心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邻里聚” 把各类力量

  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社区筹建初期,私搭乱盖现象严重,违建率高达80%,车辆管理无序、楼道堆物很多、社区环境脏乱。社区反复做居民思想工作,与2000余户居民建立了微信好友关系,啃下了最硬的“骨头”,物业费收缴率从不到20%提升至85%。从初建时的老大难社区变成如今“人见人夸”的先进社区,正是依靠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这一工作理念结出的硕果。2022年,社区更是探索建立了“小福邻里汇”睦邻党建品牌,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和管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协同联动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的工作格局。

  金盛园小区拆违后,遗留大面积裸露的土地,复绿工作迫在眉睫。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协调物业公司,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商议裸露土地复绿方案,社区党组织持续跟进办理进度,仅用三个月时间,毁坏绿地上新建了健康步道,完成了试验田植株栽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邻里帮” 邻居的困难

  有人帮有人管  

  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997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8%,老龄化问题突出。社区坚持以儿女之心关爱老人,以日间照料中心为抓手,成立睦邻互助协会,组织一批热心“老街坊”志愿者,与网格员结成关爱小组,按照毗邻就近原则与独居、高龄老人开展“1+1”结对,成立了30余个互助小队,提供看望、陪伴等亲情关心和生活帮助,社区成为了一个紧密的共同体,社区居民从“陌邻”变为“睦邻”。社区张阿姨老伴突发疾病,立刻联系互助小队的邻居李阿姨,第一时间将老伴送医。张阿姨说:“社区这个想法真是太好了,老人们互相搭上‘伴’,既能和睦邻里,又能就近相互照应。”

  社区还着力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有效整合各支志愿服务队成立睦邻互助协会,实施认领“微岗位”、开办“微直播”、满足“微心愿”、送上“微关怀”“四微”行动,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者成为中流砥柱,核酸大筛点341名志愿者中,党员志愿者196名,“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成为党员志愿者的行动自觉。

  “邻里议” 小区里的事情

  大家商量着办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如何让服务群众这“最后一百米”变为贴近群众的零距离,是社区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在进行充分的民意调查后,社区党委对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科学规划,着力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搭建“小福17议”协商议事平台,并把每月17日作为社区民情议事日,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建立了以小区党委为统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居民骨干、专业人士、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及利益相关方参与的“1+3+N”睦邻议事会制度,让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说了算”,变被动为主动,使“社区想做的”与“群众想要的”达到高度一致。

  “党员同志们,今天我们线上学习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学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感想。”“居民朋友们,今天有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欢迎上线观看、点赞加评论哦!”隔三差五,居民们就会捧着手机观看家门口的社区动态,邻居老夏、小程都成了“主播”。原来,社区瞄准当下流行的“抖音直播”,开设了“小福直播间”作为红色宣传阵地。社区党组织吃透上情、倾听民盼,为“小福直播间”量身设置十大专栏,涵盖党的建设、文明实践、普法宣传、垃圾分类、助农惠农等领域,真正将党的声音搬到线上,飞入寻常百姓家。

  “邻里乐” 用文化聚党心

  润民心暖人心

  福特纳湾社区坚持以文化育民、靠文化聚民、用文化惠民,按照“把活动空间留给居民,合理缩小办公空间”的原则,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集综合服务大厅、睦邻活动室、睦邻议事厅、便民阅览室等于一体的红色服务阵地。社区葫芦丝社、弦之韵民乐团、书情画意社等周周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健身操、交际舞等近10支文艺团体百花齐放,让居民共享社区的美好生活。

  社区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枢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光靠一方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多元主体共同参加。福特纳湾社区坚持党建领航,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使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真正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

华北多地迟迟等不来初雪,人工增雪可行吗
脸书母公司再遭3.9亿欧元罚款
中国航天员大队,25岁生日快乐!
医保谈判今日再开启,多种救命药首次“开谈”
我国大部开启全年最冷时段 大数据看小寒“冷王”有多冷
一湾水、一群鸟、一艘船——“一”览渤海生态之变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公安集中宣传劝阻,系牢冰面“安全绳”!
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继续温暖这座城
回首2022,总有一个瞬间让你铭记
津夜璀璨!鼓楼灯光秀大片,与你一起迎接2023!
 
天津地铁10号线全线试乘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画宣传片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西于庄: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天津“渔村”翻身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