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09


  1月8日上午,西青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西青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西青区2023年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朱财斌、殷学武、于强、齐中波出席。

  西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平受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占勤主持会议。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王庆茂、王炳建、王维秀、龙万兴、刘斌、孙俊茹、宋浩茹、陈瑞、林佐维、徐宏伟、潘兴旺。

  王志平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释放人大监督效能。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人大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组织开展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28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3人次;举行宪法宣誓53人次,为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志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按照市委、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在区委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按照持续深化“两城三带三区”发展布局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用好监督职权,着力推进代表工作,着力建设“四个机关”,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推进西青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青区人民法院院长董照南在报告中说,2022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队伍建设,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以精准服务中心大局为首任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 25345件(含旧存),审(执)结 21306 件,结案标的总额 100.3亿元,近年来首次实现结案数跑赢收案数,案件结收比在全市基层人民法院排名第一。一是维护核心、永葆衷心、凝聚人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围绕全局、把握变局、服务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对标要求、回应诉求、保障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紧盯重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在更深层次构建审判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新机制。五是保持定力、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新的一年,西青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大会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推进西青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云琦在报告中说,2022年,在区委、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线,瞄准“四高”目标导向,积极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各项要求,持续加强新时代西青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西青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聚焦发展与安全,主动作为为大局服务。二是聚焦高品质生活,能动履职为人民司法。三是更新监督理念,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四是聚焦高效能管理,以检察履职助力法治西青建设。五是锚定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今年,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将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三个务必”伟大号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了西青区2023年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张楠、梁军、张宇、张忠芬、谢华生、张一谋、王青。

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专家:提高居民收入是扩消费重点
市财政去年拨付专项资金2.23亿元 提“质”增“量” 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第十五冠!六年五冠!四连冠!这,就是天津女排!
开门红!CZ-7A火箭送实践二十三号卫星飞天
买火车票如何添加免费乘车儿童?科普来了!
卢甘斯克应急部门:天然气管道爆炸极可能是“蓄意破坏”的结果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开赛22连胜!天津女排再夺冠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2023春运表情:三年乡愁终得解
春运启幕:忙忙碌碌和大包小包,有人提前半天就来候车……
 
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五年履职工作回眸
直击春运:海事部门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古文化街年味浓,儿时回忆满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