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媒体聚焦 杨柳青新年画成为市民游客置办年货的新宠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12


  春节即将来临,西青区街头巷尾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千年古镇杨柳青也越来越热闹,成为了广大群众逛大集、买年货的必选去处。近日,《今晚报》刊发文章《紧贴时代脉搏 年画焕发青春——杨柳青新年画成为市民游客置办年货的新宠》,报道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宏创作的新年画《钞集兔》《八一》《喜迎二十大》等作品受到藏家、商家和市民的喜爱。  

  杨柳青新年画成为市民游客置办年货的新宠 

  紧贴时代脉搏 年画焕发青春 

  春节即将来临,逛大集,买年货,越来越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昨天记者走访杨柳青镇明清街、南开区古文化街以及杨柳青镇的集市,看到杨柳青年画,尤其是新年画格外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多名市民、游客在明清街、古文化街店铺购买杨柳青木版年画。有的人喜欢传统年画,如《年年有余》《春牛图》《金玉满堂》《三岔口》等;有的人青睐新年画,即能够把握时代脉搏而创作的年画。新年画受到年轻人热捧,也受到藏家的青睐,引发专门研究年画的大学教授、专业人员的关注。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民俗学者马知遥向记者介绍,年画从发展历史和功用来看,一直与时代和人民的生活紧密相关。新年画把传统技法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年货。

  记者在杨柳青镇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宏创作的新年画《八一》《喜迎二十大》等作品受到藏家、商家和市民的喜爱。张宏向记者介绍,她在清华美院“年画日新创作营”学习时,与清华美院老师和创作营的同学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新年画的创新与发展。新年画《喜迎二十大》围绕“国民共建长城固,龙腾虎跃盛世年”来创作,画面中两个娃娃敲锣打鼓迎接盛世之年,表达出全国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以及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新年画《钞集兔》由创作营中的设计师夏遠昭设计,张宏利用传统技艺木版雕刻出套色版。《钞集兔》体现积极、善良、超越、和平的美好祝愿;根据传统生肖的释义,兔又是机敏和幸运的象征,预示着兔年将是忙碌和收获满满的一年。新年画《吉兔启祥瑞》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博设计,张宏利用传统技艺木版雕刻,画寓“癸卯春,凤鸟至,玉兔升;启祥瑞,贺新年,开太平”。宝葫芦里装着吉祥如意的牡丹花,象征福禄满堂,幸福美满;凤鸟飞临、吉兔献灵芝,寓意祥瑞太平。

  “我创作的新年画名为《华章日新》。兔年即将来临,这是让我们充满信心、希望的一年。我在作品中加入聚宝盆元素,一个胖娃娃从聚宝盆中把金银珠宝取出来,放到小兔子捧的宝盒中,寓意兔年财源滚滚来,家兴财源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石彦敏向记者介绍道。年画艺人王琳杰也创作了新年画《钱兔似锦》,把现代元素融入杨柳青木版年画中,制作成挂历,款式新颖,受到采购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西青区文旅局年画研究室胡国平告诉记者,杨柳青木版新年画在秉持传统工艺、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紧贴时代脉搏,创作出属于时代的年画,同时也进行工艺、材质、题材、技法、营销等创新性发展,把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扬光大。

我国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第二批科学与技术成果发布
中国民航局:已开始受理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航线申请
法国拟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龄至64岁
春运大考遇上“乙类乙管” 疫情防控该如何做?
韩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将就涉腐案到案受讯
住建部: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 让服务事项更加好办易办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10警察节”打卡地铁站里“新时代天津公安”
守护春运路 共筑平安年
开赛22连胜!天津女排再夺冠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直击春运:海事部门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古文化街年味浓,儿时回忆满满!
天津海关缉私局原创MV《蓝色的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