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系列报道④:层层香酥 藏着童年的味道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12


  一块招牌,百年传奇。“老字号”,意味着时间的沉淀赋予品牌独特的魅力,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西青,被国家商务部确立为“中华老字号”的有10家、“津门老字号”达13家,在这些闻名遐迩的老店中涵盖了小吃、中医药、蔬果等。在西青,“老字号”的传统工艺与现代制造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在西青,“老字号”的祖传名方与自主研发擦亮中国制造。在西青,他们有的建成了绿色工厂,收购了“洋品牌”,有的承担了国家重点项目,还有的成为了“高龄网红”焕发新生机。今天为您推出“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系列报道④:层层香酥 藏着童年的味道

  津呈糕点:层层香酥 藏着童年的味道

  在千年古镇杨柳青,十五街王家已经制作月饼200多年,经久不衰,后“十五街王家”改名为“津呈酥皮老月饼”,列为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就开始跟着家里的老人一起制作月饼,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津呈非遗产品第六代传承人王红梅说,“我们家制作的月饼是靠纯手工工艺制作出来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皮儿酥、馅儿好,能做到表皮酥脆但不变硬,几天之后仍有酥脆的感觉,这也是我们王家的独门绝技。”

  作为一名“80后”,王红梅在继承和坚持传统工艺的前提下不断拓展传统文化的传承边界:申请专利20余项,注册“津呈”商标,不断迭代包装设计,开发旅游伴手礼……为“老味道”寻找新方向。

  传统酥皮月饼大致分为和面、暖酥、炒酥、和馅、包制、成型、烙制等7道工序。据王红梅介绍,当时她奶奶(第四代传承人)制作月饼用料非常讲究,面必须是杨柳青的小麦粉,水是运河上游的井水,取回后要放在缸里两天以上才能烧开备用。馅料里用的枣都取自自家种的枣树,当年摘取、清洗、蒸制、炒馅。

  为了更好地传承,王红梅不断挖掘技术工艺,进行品牌传播,注册商标6个,开设网店并且与抖音合作,开通微信公众号、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账号。将品牌文化融入大运河历史文化。建立非遗工作室,成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进行工艺传承,目前培训各专业人员200多人,注册成功创业企业100多家。“津呈酥皮老月饼”被西青区评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2022年国家老字号协会邀请的唯一一家西青区非遗产品,代表西青区参加杭州国家老字号展会。

  在新产品研发上,王红梅将酥皮产品进行DIY半成品项目研制,与文创和旅游相融合,2020年推出三款产品的伴手礼,让“老字号”在新时代有了新面孔。

  2021年5月,津呈糕点铺应市妇联邀请参加天津市第三届文化旅游暨养老公寓与养老服务产品展销会,所售津呈酥皮月饼,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

  2021年6月,作为西青区非遗代表参加国家会展中心助展——建筑博览会。所售津呈酥皮月饼,供不应求。

  2021年10月,津呈糕点铺受天津老字号邀请,参展2021第二十七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也是西青区唯一一家受邀参展的非遗品牌。在展会上,两款非遗品牌衍生产品——津呈蛋黄酥和山楂花开,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

  2022年,津呈糕点铺入选西青区地方志、海河创意百工坊经典工坊、天津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六批津门老字号。

  销售门店及联系方式

  门店:津呈食品工作室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天安数码城1B座403

  电话:022-87989608

  怎么样?

  老字号的美味您get到了吗?

  一起期待下期吧!

我国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第二批科学与技术成果发布
中国民航局:已开始受理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航线申请
法国拟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龄至64岁
春运大考遇上“乙类乙管” 疫情防控该如何做?
韩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将就涉腐案到案受讯
住建部: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 让服务事项更加好办易办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10警察节”打卡地铁站里“新时代天津公安”
守护春运路 共筑平安年
开赛22连胜!天津女排再夺冠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直击春运:海事部门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古文化街年味浓,儿时回忆满满!
天津海关缉私局原创MV《蓝色的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