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书记项目”:党员“餐吧”爱相传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13


  在老百姓心中,基层党组织代表的是党。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将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追求,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知识水平高、文化素质高的特点,实施党员“餐吧”“书记项目”:党委列服务“备餐”、居民要服务“点餐”、党员送服务“送餐”、居民评服务“评餐”,由社区党委统筹引领,从居民的微小实事入手,依靠党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员“餐吧”“书记项目”实施以来,社区党员团结一心为民服务,社区群众实现心愿连连称赞,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事无巨细,为民解难不厌其烦”。

  党委“量身备餐”

  社区党委以入户走访和召开“微心愿”征集座谈会的形式,征集残疾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并记录在册,分类整理成台账,汇总了覆盖辖区广大弱势群体的需求,根据这些内容,社区党委初步确定“备餐”项目。同时,本着“凝聚党心、服务于民”的根本宗旨,充分整合共建单位、党员、报到党员能力特长,搭建社区党员“餐吧”服务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收集到的居民“微心愿”进行梳理分析,依次列入党员“餐吧”服务菜单。通过入户、微信公众号、网格群、公开栏等形式和载体,将党员“餐吧”备餐的内容及时向居民发布,供居民选择。

  居民“按需点餐”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注重了解社情民意,结合党员自身特长和居民需求,每季度更新服务事项,及时将最新最全的党员“餐吧”菜单发到群众手中。居民可以结合自身“微心愿”,通过电话、微信、网格群等载体按“菜单”点单。

  “大家快来看看,社区又更新服务‘菜单’了,谁有需要就可以联系了。”“家中有老人需要入户理发,我预约一下上门服务”“我有一些法律问题需要咨询,预约一下律师志愿者帮我分析一下……”每当社区发布志愿服务事项后,都会有不少的居民“点单”,希望党员志愿者能够帮助解决,实现自己的“微心愿”。

  社区党委通过整合辖区服务力量,按照居民需求,结合“青”叩家门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员“定户”、敲门“结亲”活动,主动对接群众进行预约“点菜”。截至目前,征集到污水井外溢、居民家中监控维修、残疾人帮扶等意见建议16条,社区党委立即按照“餐吧”运行模式进行“备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形成了小区居民“点单”,党员上门“送餐”的服务新格局,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在党员“餐吧”项目的温情中。

  党员“照单送餐”

  社区党委及时将党员“餐吧”的“点菜”情况向党员、共建单位、报到党员进行发布,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征集“送餐员”。对于如清理楼道堆物、垃圾分类宣传等能够统一安排规划的“菜单”,党委根据“固定菜单”有计划地定期召开“送餐”服务。对于需要即点即办的“菜单”,社区党委结合党员“结亲”台账,及时向党员志愿者进行“派单”,定期跟踪“接单”及后续“送餐”服务的情况,确保服务项目按期完成。

  “这些党员志愿者都是社区居民,他们当中有懂维修的技师、法律工作者、退休医生、在职教师等,可谓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翠翠说。“眼睛不太好需要配副好的眼镜”“前一阵腿骨折了,需要一个拐杖”“小区公园破损的椅子希望能修一下……”随着服务的不断完善,“订单本”上的内容越来越多,已从单一的项目丰富到现在的8大类13小项。今年以来,党员们通过“送餐”服务,共向近300余名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180余次,党员主动认领并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80余个,居民代表们眼含热泪为社区送来了多面锦旗和多封感谢信。

  群众“实时评餐”

  “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这里坐坐,唠唠嗑,看看还有什么能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党员李姐就是党员“餐吧”的常客,她总是时不时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餐吧”展示处,看看其他党员的“备餐”情况,了解一下社区居民对“送餐”的评价,为下次更好地服务居民积累经验。

  关心群众不是做“假把式”、摆“花架子”,必须心贴心、实打实。为及时了解居民对党员“餐吧”工作的整体评价,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向群众汇报”会,及时向群众汇报服务事项办理措施、解决进度、预期成效等,听取群众监督评议。同时,不断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社区党员志愿者实行星级考核,请居民群众实时“评餐”,根据“评餐”结果为党员服务赋分,根据积分评定党员星级,形成志愿反馈机制,进而增进社区居民互助,推动“陌邻”变“睦邻”。

我国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第二批科学与技术成果发布
中国民航局:已开始受理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航线申请
法国拟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龄至64岁
春运大考遇上“乙类乙管” 疫情防控该如何做?
韩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将就涉腐案到案受讯
住建部: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 让服务事项更加好办易办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10警察节”打卡地铁站里“新时代天津公安”
守护春运路 共筑平安年
开赛22连胜!天津女排再夺冠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直击春运:海事部门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古文化街年味浓,儿时回忆满满!
天津海关缉私局原创MV《蓝色的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