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春运路上人多车多 请带上“安全”回家!丨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1/13


  春运已经启动

  道路交通流量呈现上升趋势

  特别是国省道、涉农地区道路沿线

  客货运输日益繁忙

  在此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示相关注意事项

  保障春运路上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选择合法交通运输工具

  选择合法交通运输工具,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使用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载人是交通违法行为,乘客也应杜绝乘坐这些车辆。非客运车辆不具备座椅、安全带等设施,乘客切勿冒险乘坐在货车车厢等的危险位置,更不能搭乘禁止上路行驶的拖拉机等非道路车辆。驾驶上述车辆违法载人上路,驾驶人将依法被处以严格处罚。

  个别违法驾驶人、车主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广大乘客应在正规客运场站购票乘车,杜绝在非正式站点位置乘车、拦车。

  一人一座 一盔一带

  驾乘车辆保障“一人一座”“一盔一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易导致车辆在行驶中失衡、发生侧翻等交通事故,且车内超出乘员无安全带保护,一旦遇到事故更容易使人员出现严重伤亡。对于超员违法行为,交警将严格依法处罚并纠正,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员的,还将依据《刑法修正案(九)》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嫌非法营运的,将被及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在驾车行驶时,应主动系好安全带,并督促车上所有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安全带如同“生命带”,在发生紧急刹车或碰撞时,安全带能起到将乘员固定在座位上的保护作用,有效避免甩出车外或车内触碰受伤等情况;在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上道路行驶时,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家长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家长和孩子都应当规范佩戴好安全头盔。

  不带病驾车 不疲劳驾驶

  不带病驾车、不开“带病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状态和健康乐观的心态,不熬夜、酗酒,按时作息,身体不适时及时休息治疗,不带病驾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或分心驾驶。按时保养车辆,不开带病车和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

  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路况、车外景物等环境比较单一,大部分时间都是踩着油门前进,车辆发动机、轮胎等混合噪音形成催眠环境,易导致驾驶人疲惫困乏。高速公路两个服务区的间隔约为50公里,驾车经过三个服务区时,大概已经连续驾车2个小时,驾驶人需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适当进行身体的拉伸运动,并检查车况是否良好,发现故障要及时维修,排除险情,切勿侥幸。做到上述的“逢三必进”,可有效避免因疲劳驾驶和行车故障而发生危险。

  时刻观察 保持安全距离

  时刻观察来车和行人,避免发生事故。驾车行至直行和左转交通信号灯同时放行的路口时,需按照“左转礼让直行先行”的规则,但直行车辆驾驶人也需谨慎观察对向左转来车的情况,宜降低车速、靠右行驶,留出更多空间以防御汇车冲突。

  在路段行车中,需注意道路右侧“注意行人”等交通标志,在临近公交车站、路口或人行横道线处提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先行,避免因观察不慎发生事故。发现左侧有车辆驶来时,需立即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行车距离,避免争道抢行。

  杜绝强行超车 安全文明驾驶

  杜绝强行超车,保障安全文明驾驶。在农村地区窄路、弯道、陡坡等不具备超车条件的路段强行超车,安全风险极高。遇下列情形,不应超车:设有禁止超车标志的区域;道路中心线为实线的路段;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车;与对向来车有会车可能;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无超车条件的;前车为紧急车辆;通过高速公路匝道、加速车道、减速车道;前方停有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停车指示标志的校车。

  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前车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降低速度、靠右让行。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待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恶劣天气牢记“降速 控距 亮尾”

  关注天气变化,恶劣天气驾车需格外小心。恶劣天气驾车,需更加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的安全行车规则,行车中严格控制好车速,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处置时间。控制好与其他车辆的距离,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处置空间。要合理使用灯光,对于大型车辆驾驶人来说,还要确保车尾部粘贴的反光标识清晰可见。被看见,才安全,亮尾是安全的保障。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松抬加速踏板,轻踩制动踏板,缓慢减速,尽量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开启示廓灯和危险警告灯,在车后150米以外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驾乘人员迅速进入高速公路右侧护栏外等安全区域,并迅速报警。

我国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第二批科学与技术成果发布
中国民航局:已开始受理中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航线申请
法国拟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龄至64岁
春运大考遇上“乙类乙管” 疫情防控该如何做?
韩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将就涉腐案到案受讯
住建部: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 让服务事项更加好办易办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10警察节”打卡地铁站里“新时代天津公安”
守护春运路 共筑平安年
开赛22连胜!天津女排再夺冠
金色大地披条纹衣 于桥水库的“新年装”格外靓丽!
 
直击春运:海事部门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新一代天河运算实现新速度 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古文化街年味浓,儿时回忆满满!
天津海关缉私局原创MV《蓝色的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