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大寺镇刘树营:“孝老爱亲”不言苦 只身撑起“一片天”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3/02/24


  我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有一个“好人”用“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只身撑起了“一片天”。她就是刘树营,1996年与丈夫结婚,生育了两个儿子,夫妻俩经营一个水果摊,生活虽然清苦,却很温馨和睦。

  坚守不渝 挑起家庭重担

  刘树营夫妻俩携手并肩,努力经营生活,小日子就这样平淡幸福地过着,但命运却一再和他们开玩笑。丈夫的弟弟患上了抑郁症,弟媳妇扛不住家庭的压力,选择了离婚,留下一个十来岁的儿子。刘树营不忍小叔子和年幼的侄子无人照顾,便承担起了照顾父子俩的责任,为了不影响侄子的学习成长,就把孩子接到了自己身边抚养,同时每天给小叔子送饭洒扫。而公婆也因承受不住巨大的打击,身体状况越来越差。2018年,婆婆诊断出癌症晚期,为了让婆婆在最后的日子里少遭些罪,刘树营每日守在婆婆身旁,变换花样给婆婆做吃的,由于婆婆身体非常虚弱,她就一口一口地尝,一勺一勺地喂。婆婆去世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刘树营把公公也接到自己身边。一个老人,三个孩子,加上为了婆婆治病欠下的外债,刘树营夫妻俩并没有抱怨,而是携手迈过一个又一个生活的坎儿。

  刘树营夫妻俩本以为,只要努力,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命运却没有就此罢手。2021年5月,刘树营的丈夫不幸罹患肝癌,让这个经历过重重磨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丈夫需要每月住院化疗一次,每月医疗花费就要4万多元。近期丈夫住进了医院观察病情,可能会手术,但手术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前有婆婆生病时欠下的外债,现在为了给丈夫治病,刘树营又借了很多外债。此时此刻,刘树营独自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

  以身作则 铸就良好家风

  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刘树营用爱将他们一个个养育成人。当看到侄子没有妈妈照顾,爸爸又有抑郁症,孩子不管在生活上、情绪上,都是需要关心关爱的时候,刘树营想着怎么也不能苦了孩子,一定得让侄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把孩子接到家里一起生活。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三天两天的临时照顾,而是在拉起孩子手的那一刻,刘树营便做好了把侄子当成亲生儿子养的准备,既给予生活的照料,也给他应有的教育和陪伴,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爱护。这过程中,刘树营从未算计过多养一个孩子会给自己增添多大的负担,她说:“孩子怎么会是负担呢?虽然不是我生的,但也是一家人啊,是家里的未来,家里的希望,照顾他、养育他是我们做长辈的责任啊!”

  刘树营的坚强不息,为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让三个孩子比其他同龄的孩子都懂事很多。看到妈妈每天为这个家从早忙到晚,他们写完作业后都会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爷爷身体不好,他们看到妈妈经常给爷爷念报纸、讲故事。他们也学着经常陪爷爷聊天,给爷爷讲学校发生的故事。在刘树营的精心养育与言传身教下,侄子健康成长,去到一所技校求学,学习技能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打零工,贴补家用,小伙子总是说:“我大娘这些年带着我很辛苦,她又要摆摊卖菜,还要照顾爷爷奶奶,还得看着我们几个孩子,还要照顾着我的爸爸,我长大了,也想帮她一起分担。”

  孝老爱亲 带动乡风文明

  二十几年如一日,面对众多生活的平凡琐碎,对老人她没有嫌弃过,对家人没有甩过一次脸,对患病的小叔子没有埋怨过,面对生活的坎坷和命运的不公,她一直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刘树营说:“我就是一个农民,没什么文化,就是靠着双手辛勤劳动过日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人能健健康康,平安和睦地过日子。”

  在村里,刘树营的口碑很好,村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农村妇女的朴实善良、看到了能干孝顺、看到了乐观坚强。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她的头发从乌黑变成白发。每每提到刘树营,邻居们总说:“她真的是个好人啊,就是命太不好了。”村妇联干部说:“这么多年,她一直事无巨细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从来没有过怨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村里的妇女们,是全村妇女学习的榜样。”

  刘树营,是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好嫂子、好大娘,更是一个好人的典范。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教育着下一代,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传递了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

弄虚作假、敷衍塞责 这些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
ChatGPT爆火,是AI的“狂飙”吗?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局:强震后发生7000多次余震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
“拉面哥”现状引热议,被流量选中的人后来怎样了?
美环保局要求“毒火车”脱轨事故企业负责善后清理
京津冀将统一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标准
 
剃“龙头”、吃焖子、舞“祥龙” “龙抬头” 真热闹!
春耕备耕正当时 抢抓农时不负春
520米!这座天津地铁最长车站火热建设中
双城互连!天津地铁Z2线桥梁工程进入全面架梁施工阶段
 
每个人都是城市主角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比赛结果出炉
太吓人了!上海中环一车失控,翻下高架并起火,司机当场身亡
江西2民警、1辅警查酒驾时被刺,3人因公牺牲。官方:嫌疑人已归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